二维码
明星姓名
  • 明星姓名
  • 常见问题
  • 行业资讯
  • 明星行程
  • 明星标签
  • 品牌标签
搜索
TOP5热门标签: 一瓯春 花儿与少年2026 兰香如故 心动的信号第九季 披荆斩棘2026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临时税务登记

临时税务登记

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就是小规模纳税人,也就可以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待遇,每月收入不超过15万元,也可以免交增值税!而且,办理临时税务登记,不需要营业执照!

 

 

一、临时税务登记有什么用?

 

简单来说,没办理税务登记就得按“次”纳税,办理了就可以按“期”纳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解释:

 

按次纳税和按期纳税,以是否办理税务登记或者临时税务登记作为划分标准。凡办理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按季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为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下同)的,都可以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未办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小规模纳税人,除特殊规定外,则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关于按次纳税的起征点有关规定,每次销售额未达到500元的免征增值税,达到500元的则需要正常征税。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1号)的规定:自2021年4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

 

也就是说:

 

如果不办理税务登记,那么每次去税务局代开发票的时候,只要收入超过500元,就得缴纳增值税及其附加;如果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只要月收入15万以下就无需缴纳增值税了。

 

而且,由于是个人办理的临时税务登记,但并不构成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所以,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未提供完整、准确的纳税资料,不能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或者应纳税额。

 

总结:

 

1、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人:一般情况下按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2、未办营业执照:未建账,只能核定征收按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个人怎么办理临时税务登记?临时税务登记和普通税务证有什么区别?

 

1、个人能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吗?名下既没有公司,也没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能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吗?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答复:可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收征管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8号)规定:

 

关于临时税务登记问题: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人应办而未办营业执照,但发生纳税义务的,可以按规定申请办理临时税务登记。

 

那么,哪些情况可以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呢?

 

根据《税务登记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7号】第八条的规定:

 

(三)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也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放临时税务登记证及副本;

 

(四)有独立的生产经营权、在财务上独立核算并定期向发包人或者出租人上交承包费或租金的承包承租人,应当自承包承租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向其承包承租业务发生地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放临时税务登记证及副本;

 

(五)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承包建筑、安装、装配、勘探工程和提供劳务的,应当自项目合同或协议签订之日起30日内,向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放临时税务登记证及副本。

 

注意:以上回复内容仅供参考,涉及实际操作问题以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的判定为准。

 

2、临时税务登记和普通税务证有什么区别?

 

时效性不同

 

(1)临时税务登记证:有时间限制,过期自动失效。

(2)税务登记证:没有时间限制,企业注销前一直有效。

 

权益不同

 

(1)临时税务登记证:只是临时用来进行税务登记作用。

(2)税务登记证:可以一直使用作为税务登记的凭证。

 

除了以上不同,其它方面效用是一样的。

 

 

三、办理临时税务登记的好处

 

个人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将会被视同为小规模纳税人,那么相比按照自然人纳税有什么好处呢?

 

1、自然人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既可以开普票,也可以开专票。

 

这样解决了其上游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问题,上游企业不必再为业务外包给个人而无法获得增值税发票而烦恼。

 

现实中,确实有许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将一些业务外包给个人的情形。

 

2、自然人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可以享受月不超过15万免增值税的政策。

 

因此,自然人也能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

 

3、自然人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因法律主体不是公司制企业,因此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4、自然人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同时,税务局可以根据业务属性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达到一票到手,税务全部结清的效果。

 

 

来源:搜狐号“四川老表哥财税”


TOP300热度明星
电话 微信 返回顶部